close

一山能容二虎—Windws下基於ApachePHP4PHP5共存
  
  一山能容二虎—Windws下基於ApachePHP4PHP5共存
  在學習PHP過程中可能要同時用到PHP4PHP5,網上也有不少關於二者共存的安裝方法,大多是一個安裝在IIS下,一個安裝在Apache下。下面介紹一下本人的安裝方法,自認為比較優化,而且非常方便升級。
  為了方便介紹,先介紹一下本人的安裝環境:Windows XP Pro SP2Apache 2.0.55PHP4.4.1PHP5.1.1,都安裝在D:\(即D區上有以下檔夾d:\apache2d:\php4d:\php5),網卡配置兩個IP位元址192.168.0.2192.168.0.3(至於如何配置多個IP位元址,不是本文介紹重點)。下面以Apache的模組式安裝方法為例進行介紹:
  1、安裝配置Apache 2.0.55伺服器。在同意許可協定後會有填寫伺服器資訊的頁面,本地調試,前面兩個輸入 localhost 。編輯httpd.conf 文件,分別定位到ServerName localhost:80Listen 80,都在前面加#關閉其設置。
  2、準備PHP。分別解壓下載的PHP壓縮包(例如php-5.1.1-Win32.zip),放置到d:\php4d:\php5
  3、分別配置php.ini。因為有兩個版本的PHP,所以要分別配置。分別複製一份php.ini-recommended後重命名為php.in,就放在原路徑。
  題外話:過時方法要這樣處理,複製php.ini文件至x:\winnt(x:\windows)apache的安裝檔夾,並且copyx: \php\php5ts.dllphp4ts.dlldll檔到winntwindows)、或winnt\system32apache的安裝檔夾下。本人強烈推薦你不要這麼做,以後升級比較麻煩,下面將給出理由。
  4、修改windows path變數。加入
  d:\php4d:\php5
  到path環境變數中,即告訴系統到哪里去查找php5ts.dll等動態連結程式庫檔,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將這些dll檔複製到%windir%,所以升級PHP也方便很多,不用去一一刪除原來那些檔。至於怎樣修改path路徑,你可以查看這裏。
  5、分別修改php.ini。主要修改一下extension_dirextension_dir。分別在php.ini中找到上面的變數,加入適當的路徑。我是這樣修改的,PHP4php.ini
  extension_dir = 'D:\php4\extensions\'
  和
  include_path = 'd:\php4\pear;d:\php4\includes'
  PHP5php.ini
  extension_dir = D:\php5\ext
  和
  include_path = 'D:\php5\PEAR;D:\php5\'
  其實一般來說還需要修改php.ini中的其他不少參數值,例如檔上傳臨時路徑、Session臨時路徑、郵件設置、擴展模組配置(PHP5中為了支持mysql要去掉以下代碼中的;號)
  ;extension=php_mysql.dll
  但由於不是本文的重點,所以不詳細介紹。
  6、修改httpd.conf。在最後加入以下代碼:
  <IfDefine !php5>
  Listen 192.168.0.2:80
  LoadModule php4_module 'd:/php4/sapi/php4apache2.dll'
  PHPiniDir 'd:/php4/php.ini'
  </IfDefine>
  <IfDefine php5>
  Listen 192.168.0.3:80
  LoadModule php5_module 'd:/php5/php5apache2.dll'
  PHPiniDir 'd:/php5/php.ini'
  </IfDefine>
  AddType application/x-httpd-php .php .phtml .php3 .php4
  AddType application/x-httpd-php-source .phps
  適當解釋一下:
  PHPiniDir = 'd:\php4'
  即告訴Apache'd:\php4'路徑中查找php.ini檔,這樣我們就不必將php.ini複製到其他目錄中去,很好地處理了兩個php.ini的共存問題。IfDefineApache的指令,可以在Apache手冊中查找。
  http.conf的其他的指令,比如 DirectoryIndex AddDefaultCharset 請自己設置。
  7、創建PHP5Apache服務。在命令行下執行以下命令:
  apache -k install -D php5 -n Apache2-PHP5
  即在windows中創建了php5 運行參數名稱為Apache2-PHP5的服務項,可以到 管理工具->服務中啟動,也可以使用 Apache 2 自帶的 Monitor Apache Servers 啟動。可以只運行任意一個PHP,也可以同時運行。
  8、調試PHP。用以下地址調試PHP4
  http://192.168.0.2
  用以下地址調試PHP5
  http://192.168.0.3
  (具體安裝時IP位址可自行設置)
  特別提示:因為修改了path路徑,所以一定要重啟系統方可生效。而且配置了php.inihttp.conf後一定要重啟Apache方可生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o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